Blogtrottr
udn最新報導
udn最新報導:24小時即時提供國內外最新新聞,立即掌握各領域最新重大訊息。 
能否守住「文化交流空前美事」
Jun 22nd 2014, 05:33

故宮文物借展日本東京博物館的掛名風波,在故宮決定寬限東博的修正期限後,仍是前途未明。我們在五月中即曾以社論指出,翠玉白菜首次出國,國安單位應有整體戰略規劃;當時故宮以「絕無政治思維」回應。事情發展至現在今天局面,證明即使是文化交流,亦難脫政治力影響。故宮大張旗鼓強調的「文化交流空前美事」,傳出這樣的變調曲,不無遺憾。

平心而論,這次台日爭端焦點並不複雜,就是「履約」與否而已。既然日方在簽約時,即載明必須在文宣品掛上「國立」二字,我方就無讓步理由。這不僅僅是國格問題,更是我國在外交空間頻遭打壓,各種技術杯葛不斷的情況下,必要的作為,藉以宣示,國際交流活動一旦談妥形式,就無退讓空間。

馬政府的外交雖採務實、低調路線,但在「該硬起來的時候」即強硬回應,此次並非首例。例如五年前日本駐台代表齋藤正樹發表台灣地位未定論,遭馬政府嚴正抗議;前年釣魚台爭議再起,我海巡艦艇強勢護漁,甚至與日方艦艇對峙互噴水柱;去年的廣大興號事件,對菲律賓發動全面制裁,並動用海軍護漁;英商林克穎開車肇事致人於死後逃回英國,駐外單位全力發起司法追訴。

這些強硬作為,確實都得到效果。對台失儀的外交官被撤換,台日簽訂漁業交流協定,菲律賓道歉、賠償並起訴開槍士兵,林克穎也一審被判應引渡回台。事實證明,只要在「理」字站得住腳,理直氣壯且據理力爭,都是必要作為,才能爭取到應得權益,也贏得對手尊敬。

當然,「據理力爭」的限度為何?考慮到外交作為牽一髮動全身,力爭之餘,仍應有更周全的沙盤推演及損益管控機制。這次「國立」掛名爭議,我方一開始就由總統府出面下最後通牒,雖然充分表達立場,但也讓外交運作缺乏彈性空間。兩者利弊取捨,恐怕得看最後結果,才能得到答案。「據理力爭」背後,要達到目的,靠的不是政治實力,而是政治智慧。此事仍希望能在「文化交流空前美事」的定位上得到圓滿結局。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ner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